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

[全職]行草(王杰希+方士謙)


最後一條訊息送出後,王杰希把手機放回口袋裡,等隊友都走光了才慢悠悠踱步離開選手通道。還沒完全走出場館,寬敞的廣場上遠遠就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。對方雙手插在口袋裡,一派悠閒的樣子。王杰希也不急,保持原來的步伐直到兩人面對面,那人朝他一笑,淡然開口。

怕了嗎?


不久前的比賽畫面在王杰希腦海中一閃而逝,像石頭扔進湖裡帶起一波搖盪,漣漪綿長地擴散開去。他低下頭長出一口氣,再抬頭時也朝對方笑了笑。

怕了。

那人半瞇起眼,笑容變得溫柔而無奈。
何其熟悉。
他們交換了一個擁抱。方士謙的手掌壓在背上的溫度和重量,三年來第一次讓王杰希覺得,自己終於也可以去懷念點什麼了。


行 草



柏清很好,他越來越有你的風範了。王杰希微笑,他把醬油倒進碟子裡,加上一點辣椒。方士謙拿下了圍巾,隨手擱在一旁的空椅子上。


他會做得比我好的。榮耀的前治療之神點點頭,服務生端來了他們的麵,最上層鋪了不少蔥花和香菜。他看著王杰希把它們均勻地拌進湯裡,用湯匙舀著喝了一口,不禁挑起一邊眉毛。

你敢吃蔥和香菜了?
大家一起在食堂吃,總不能讓後輩知道隊長挑食。

他於是莞爾。腦中浮現那個十八歲的新人,對著微草食堂碗裡的蔥段抿著嘴,瞪著一雙大小眼如臨大敵的樣子,為此還被調侃過「啥都不敢吃還來微草,不知道我們專吃植物嗎?」。而在之後的五年裡,他不曉得幫王杰希吃了多少蔥、香菜和韭菜。

第七賽季結束時,儘管王杰希並沒有成為葉修─當時還是葉秋─那樣的傳奇,但他無法模仿、詭異綺麗的打法卻讓更多微草老將覺得「見識過兩個階段的王大眼、還一起拿下兩個冠軍,職業生涯已經值回票價了」,那個夏天連同方士謙,微草一口氣走了兩個主力選手。隔年隨著鄧復升退役、李亦輝離隊,一批年輕的新血上位,要不是王杰希還在,方士謙真要認不出螢幕上的陌生隊伍是自己曾效忠過的微草。

事實上那個當下,就連王杰希都讓他感到陌生。才離開一年,平日也沒少在QQ上聊天,但王杰希整個人的氣場都變了,冷靜平穩依舊,但那樣的壓迫感,即使在第七賽季他也沒見到過。

當上了隊長,到底是不一樣了。

剛剛英杰太慌了。王杰希的聲音把方士謙拉回現實,微草隊長手上舉著筷子,並沒有看向他,而是專注地看著前方,好像高英杰就在那裏。然後垂下眼,說:是我的錯。

方士謙沉默了一下:…對,是你的錯。

你讓他們太依賴你了。


§

(我曾經想過,如果我早點開始改變…說不定就能拿到第四賽季的冠軍。)
(別啊,我可不想。比起多拿一個冠軍,我寧可多看一個賽季的魔術師。)
(呵,少來。)
(真心的。那是因為你不知道「魔術師」手裡的王不留行看起來是什麼樣子。)
(喔?)

華麗詭譎、變幻莫測,貨真價實的魔術饗宴。他笑著說,真正映在心底的卻是年少輕狂、神采飛揚的王杰希──你不知道那個時候的你是什麼樣子,那是我見過最美好的姿態。方士謙心想。


§

(愛之深,護之切。可是他已經長大了,大得足夠與你並肩,你卻還要把他護在身後。你一個人,怎麼扛?你還能打多久?不一樣了杰希,已經不一樣了,這不是你把他們當成孩子仍可以獨自撐過風風雨雨的時代了。

(傳封簡訊給葉秋──現在是葉修吧,謝謝他們今天擊潰了你們。)


§

方士謙叫的車來了,他拉開門,轉頭問王杰希:你還怕嗎?王隊長。
王杰希看著司機不耐煩的神色,指了指方士謙露出的一塊脖頸,像嘆息一樣笑了:士謙,你的圍巾歪了。

隔著車窗玻璃,前治療之神看見魔術師動了動嘴唇,像施展一個魔法咒語,溫柔堅毅。

無所懼。


§

王杰希領著隊伍走進賽場,擠滿看台的觀眾,揮舞雙臂無聲喧囂,好亮。他閉上眼睛,經歷過的一切突然都鮮明起來,在靛紫色安靜的宇宙裡,一幕一幕像星辰閃爍,彷彿伸手就能抓住。

初次受到邀請加入微草戰隊。在新秀挑戰賽上一鳴驚人。「魔術師」。改變打法、融入團隊。首次奪冠,未滿二十歲。方士謙首當其衝緊抱住他,然後是其他前輩,那瞬間他聽見的聲響成了勝利的第一個感知,是自己的心跳聲,大得像要震響整個宇宙。

再然後。

第六賽季惜敗藍雨。隔年迎戰百花,王不留行和百花撩亂,聯盟史上最絢麗的冠軍戰。他在記者會上用力握住方士謙的手,道再見,謝謝,治療之神。鄧復升退役,他在各種聲音裡說:如果運氣好也是錯,那我情願一錯再錯──

我已經沒有執念了。

王杰希睜開眼睛,他看見高英杰,看見許斌,劉小別,袁柏清,看見肖雲,周燁柏,柳非,梁方……今朝草上露,終將成為明日的晨星。

他看見微草的未來。

是啊,我已經沒有執念了。
可是我要讓他們習慣這裡的壓力和聲音。
我要讓他們食髓知味不知滿足,成為頂尖賽場上永不言退的野心家。
我要帶他們看遍高處的景色,然後憑著自己的力量爬上巔峰。

他往前一步,握住輪回隊長、此時的榮耀第一人,周澤楷的手。

比賽開始。




fin.
天吶,腦殘粉太可怕了(瞪著鏡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