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

[Unlight]片段:無題(艾依查庫)


你在山坡上奔跑,經過整個春天、已然長得過分的野草差點絆倒你,你踉蹌了一下,上氣不接下氣,但仍繼續奔跑。

他的背影在前方。


§

在動搖整個帝國的混亂稍止之後,皇室舉行了他的葬禮。出乎意料地,他們沒有給他安上叛變者的名號。故事編得冠冕堂皇,在民間變成聞者動容的哀歌,在高層內部則像個警訊。

你沒有出席他的葬禮。

當你醒來的時候,葬禮早就結束了。你聽見踩著靴子的腳步聲,手往枕邊一摸,沒摸到槍。你在黑暗中坐起身。影子遮住了從門縫照進來的光,然後門打開了(你竟忘了鎖上)。木門發出猶如哀號的聲響。

來者是酒吧的老闆。他說:天晚了,來給您送飯。用的居然是敬語。你頓時感到荒唐,同時在腳邊發現了不知何時滑落到地上的配槍。

你在洗臉盆裡放滿了水。抬起頭在有著裂痕的鏡子裡看見自己,鏡面上黃灰色的髒污映上你的臉。你突然又回到那天。皇宮裡到處都是硝煙和血和肉體燃燒的氣味,擺脫面具男後你跌跌撞撞地跑著,穿過咒罵聲、尖叫聲和槍聲,被屍體絆倒,那張臉面目全非,你卻從胸前的勳章認出對方。你開始拔腿狂奔,直到你聽見那個房間裡刀劍相擊的金屬碰撞聲。

你老早就做好為他而死的準備,但從沒想過他會先於你而死。

他比外人看起來的更依賴你。他在你身上行使你賦予他的權力(這讓你們雙方都病態地感到安心)。而你每每拋下決絕的話語,終究會回到他身邊──

你們都沒想過他會是兩人中先死的那個。

你一頭栽進水裡。水漫過你的口鼻,流進你睜開的左眼和空無一物的右眼窩,你吐出肺臟裡所有空氣,讓水灌進鼻腔裡,灌入口中。你無法呼吸。你想到小時候在磨坊後面的池子裡溺水,恐懼著,掙扎著,直到他的父親去救你。你想到他死在你眼前,渾身是血,他支離破碎的遺言拯救不了他,更拯救不了你。你想到他染血的軍服大衣就收在你少少的行李裡。

二十七歲的你在水中撕心裂肺地痛哭了起來。

為什麼活著的是我。為什麼。我可以代替他去死。


§

你在山坡上奔跑,經過整個春天、已然長得過分的野草差點絆倒你,你踉蹌了一下,上氣不接下氣,你索性躺到草地上。被風吹得冰冷的汗水滴進土壤裡。

那裏誰也不在。



fin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